close

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一篇新聞

某大姊 日本人愈來愈多

 

 

 

更新日期:2006/10/23 07:00  記者:編譯陳世欽報導

當卅四歲的清水小百合告訴父母,她打算嫁給比自己小六歲的男人時,他們不但毫不在意,還因為她終於「想婚了」而高興,因為嫁給比自己小的男人,在日本已日益普遍。

結婚年齡往後延或乾脆不婚的日本女性越來越多。不過對仍然願意嘗試浪漫愛情的日本女性而言,許多人寧願選擇姊弟戀。日本女性的經濟愈來愈獨立,這種趨勢使她們更願意和比自己年輕的男性長相廝守。

曾經著書討論這個話題的羽石香織表示:「以往,婚姻是為了生活。現在是為了有一個妳可以攜手偕老的伴。」她四十歲,丈夫小她六歲。


路透報導,根據統計,一九八七年,日本夫妻男比女小的比率不及全部的百分之十八,四年前已經增加到將近全部的三分之一。

日本女性結婚的年齡不斷往後延,一九九二年首次結婚的平均年齡是廿五點九歲,去年是廿九點八歲,年逾卅而仍然單身的女性則由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十四增加到去年的百分之卅二。心理學家香山里加表示,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很複雜,其中之一是,日本女性工作地位不斷提高的趨勢,與她們必須服從男性的傳統觀念之間出現明顯的落差。她表示:「如果工作表現稱職,收入又高,日本女性往往很難找到合適的丈夫及伴侶。」

專門為人牽紅線的「善意規畫公司」的井上大佑表示,該公司約有一半的滿卅歲女性客戶指定要和比她們年輕的男士約會,而且比例極可能繼續增加。

香山里加表示:「越來越多女性選擇比較年輕的男性主要是因為,她們認為個人的價值不須靠伴侶的經濟能力或地位來確立,而須由自己去追求。」日本女性不再一結婚就必須辭職。一九八六年生效實施的「就業機會平等法」解除日本女性此前必須面臨的許多職業障礙。

在以往,一名日本女性若與比她年輕的男士約會,可能雙方都會難為情。卅五歲的佃美嘉表示,她的朋友認為,和年輕小伙子約會是一種「地位的象徵」。她的丈夫廿九歲。

年輕男性的態度比較開放,這對許多不願意被傳統賢妻良母角色束縛的日本女性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羽石香織表示:「我約會過的較年長男性都希望我婚後立刻辭職。」她和另一半已經結婚八年,對方卻從沒說過這種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