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封mail我之前不知道已經收過多少次了,因為字太多,所以我都是隨便看一看就刪除了。
昨天,同事Annie再次轉寄給我(因為我們兩個目前正在接受整脊手療),認真的看過這篇之後才發現,我有所有的不良習慣,我想這也是造成我脊椎側彎很大的原因吧~!! 
 
特別貼在這裡跟姐妹們分享。

************************************************************************************************
通常,骨盆不正就會連帶影響到脊椎,嚴重一點就會導致脊椎側彎。
骨盆不正,也會影響到內臟機能,妳相信嗎?如果把骨盆比喻成一個碗,
當我們坐姿正確的時候,碗能夠保持端正,碗裡的東西就不會溢出來。
但是,如果常翹二郎腿,使骨盆重心後傾,懸吊在骨盆內的內臟會往前跑。
同時,頭部往後傾,所以眼部肌肉就會比較吃力,
久而久之,眼部肌肉容易疲勞,就覺得視力變差啦!
有些人生理期的時候會劇烈疼痛,也有可能是因為骨盆不正所引起的。
再嚴重點的情況,就是影響到恥骨肌,若是骨盆底肌無力,
也有可能造成膀胱無力的問題哦!
另外,如果妳想懷孕,保持骨盆結構正常也是非常重要的。
骨盆不正如果影響到脊椎,也會使其他器官功能受到影響。
當脊椎兩旁或骨盆附近的局部神經受到壓迫,會使內臟功能紊亂失調。
同時,被壓迫的肌肉會有疼痛及緊繃的感覺。
這樣一來,妳的生活起居就會受到影響,
即使睡覺,可能也會因為疼痛而無法得到良好的品質囉!
 
如何預防骨盆不正?
 
第一步:注意姿勢
1.
別翹二郎腿,或靠在沙發上。
當妳翹二郎腿的時候,整個骨盆會往後拉,肚子則會往前凸,
重心就移到盆的尾底骨上,以致於坐骨結節無法完全承受上半身的重量。
這是骨盆不正的一大原因!
正確的坐姿是:身體的重心應該要放在坐骨結節,
也就是骨盆下方的二塊骨頭上,尾底骨是要翹起來的。
當坐在坐骨結節上的時候,妳會發現自己的背可以很輕的挺直,
就像一隻優雅的貓。

ps. 我之前就是一個超級愛翹腳的人,耳且兩隻腳還都是整個交疊的那種翹腳,真是要命喔~!!

2.
別太用力夾緊大腿
另一個女孩子常做的動作就是,雙腿夾緊。
由於在穿裙子的時候都會害怕曝光,所以坐下來之後就會把雙腿夾緊。
這樣的動作會讓大腿內縮肌緊張,如果肌肉太過緊繃,
彈性疲乏之後不但容易鬆弛,也會影響到骨盆呢!
所以坐在椅子上的時候,請保持鬆腿自然張開,膝蓋向前就好。

3.
不要駝背
駝背一開始只是脊椎的問題,但脊椎與骨盆是相連的,
因此若是脊椎不正,骨盆也會連帶受影響!挺起脊椎,
不但讓妳美麗,也讓妳健康。 

ps. 如果當你已經習慣性駝背的話,再要把背挺直的時候,不到幾分鐘你就會很累了。
此時,更要強迫自己背挺直。

第二步:時常改變姿勢
如果妳一天有大部分時間都是坐著,請別再黏在椅子上了!
一定要偶爾站起來,改變一下姿勢,做些往後仰、伸展雙臂、伸伸懶腰,
或是走一走,對舒展筋骨、端正姿勢會有不錯的效果哦! 

ps. 真是講到我的痛處,坐太久不只會腰酸背痛,影響脊椎;而且還很容易憋尿,造成膀胱炎。
我以前常會忍住,等手邊工作告一個段落才去廁所,結果就導致膀胱炎。


第三步:睡覺也是整骨好時機
 睡覺時,妳只用一個枕頭嗎?這樣是不夠的!
其實在睡覺時,有些姿勢也是對壓迫到骨盆的。
如果妳是習慣雙腿伸直仰臥的人,就在膝蓋下方墊一個枕頭吧!
如果習慣側睡,身體的重量就很容易集中在腰部。
建議在上方的腳下面或是膝蓋與大腿間再墊一個枕頭,
這樣可以減少對骨盆的壓迫哦! 

ps.仰睡或側睡哪一種比較好,說法不一。我的手療老師說最好都是仰睡,因為當我們側睡時,重量由身體單邊的骨骼支撐,久之會影響到心臟及血管問題,可能引起中風。

************************************************************************************************

幫我整脊的老師說,不管坐沙發或是一般椅子,一定不能有斜臥躺、半臥坐的姿勢,因為這樣的姿勢整個身體重量都落在尾椎,如此一來會造成尾椎變形,久了就會影響脊椎,甚至全身。當我們坐下的時候,重量應該是落在坐骨,而不是尾椎;但是我們現今的沙發都是軟趴趴的,使得我們根本不可能坐直,甚至是半躺在沙發上,而且很多人這樣的姿勢通常都會持續一個晚上。現在不管在家裡或在辦公室,我都隨時警惕自己起來動一動。


後記: 我為什麼去整脊?
早在三年前我去上瑜珈課,當時我的瑜珈老師就說過我脊椎側彎,那時不以為意,心想可以藉助做瑜珈"慢慢"矯正。 去年另一個瑜珈老師第一次上課就說我脊椎側彎,這時我就很緊張啦,問他我是不是該去整脊? 她說整脊一般要在18歲以前才容易看出效果,她說她以前也是脊椎側彎導致經常腰痠,透過練習瑜珈之後,大大改善她的身體狀況。 最近一次被人說我脊椎側彎是我過年前去買內衣,專櫃小姐進來幫我調整,當她站在我背後幫我調內衣時,馬上跟我說我脊椎是彎的。 天哪~!!連一個專櫃小姐都可以輕易的看出來,那我想我可得正視這個問題。 剛好同事Annie接受整脊已經半年,而且她是比較過很多不同派。後來才固定在這一家做,她說她覺得對她有改善,因此我就跟著她一起去整脊了。目前做了3次,老師說如果我回家後都有配合端正姿勢,大約10次之後酒可以看到效果了。

以前不知道自己脊椎側彎的時候,只是很納悶為何我很容易腰痠,光是從高雄開車到台南,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就幾乎坐不住,後來甚至上班的時候,常常坐到尾椎很痛,有時後乾脆站著畫圖(Annie說她會放個抱頭在地上,跪著用電腦---ps.我們公司地板是實木地板,穿拖鞋的)。我想這些問題都是經年累月慢慢形成的,要救也不是一朝一夕,目前就是整脊跟瑜珈雙管齊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