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遵守交通規則],[做個遵守交通規則的好公民].....blah blah....這些耳熟能詳的口號,是我從小就被灌輸的概念,好像生長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該遵守這些規則,規則是絕對要遵守的,違背了規則內心就會有些許的不安,記得小時候看到警察舒舒在路邊我都還回想說自己不知道會不會被攔下來,然後被說自己違反了什麼規定,一邊開起紅單....

        這樣的信念一直持續加強著我的守法概念,小學時因為有參加一個詭譎的畢業表演"交通指揮操",就是叫我們帶上白手套,跟隨音樂節奏,表演警察常用的交通管理手勢(這主意絕對是訓導主任想出來的,我可以肯定,我還依稀記得他在努力苦練我們一個月後,站在旁邊看我們的時候臉上藏不住的驕傲)。

        一直到我上大學之前,我都認為交通規則是絕對要遵守的;上了大學,每天的交通工具變成了摩托車,每天穿梭的路程也日漸增加,每每總會見到有人闖紅燈(如果你旁邊有一個染金頭髮/穿著海灘褲的年輕時髦小夥子,遇到他不滿意的紅燈,他一定會不假思索,用力扭下他那台改過排氣管Dio的油門,噗~~~用他認為最快的速度穿越路口),見到這種情形我就會想一次,為何要闖紅燈?開始思考闖紅燈對這個社會的影響...ooxx的亂七八糟的想法紛紛湧出。

        終於熬到出來社會工作,有時因為趕時間送東西或是前往現場,闖黃燈變成常做的事,每次闖黃燈心理總會問自己一次"闖黃燈是為了什麼?""自己一律的回答是"因為來不及了","道路要更有效率的調節車流量"這類的答案,搪塞了過去,也搪塞了我的守法精神。

        到了中國,路上的交通亂象是我前所未見,也真是大開眼界,但反而也讓我忽然懷念起以往的守法精神,所以往往在路口黃燈時按下煞車,靜靜的等候燈號變換,看著旁邊持續穿越的車潮人潮,心裡其實有時後有點得意,但久而久之,忽然覺得自己都搞不清楚為何要遵守交通規則了?闖紅燈,沒事,車停在路口,沒事,走錯路,倒車回到上個路口就是,只要不撞到別人就沒事,逆向開車沒事,闖紅燈,沒事,車開上人行道,沒事,車子開進機車道,沒事,行人任意穿梭馬路,沒事,努力按喇叭,沒事,總之怎麼做都沒事,只要你不要被警察逮到。

        這時我就忽然想通,交通規則的意義是什麼,交通規則只有大家遵守的時候才顯得有價值,當所有人都不理會它的時候,其實它只能說是一種笑話,這也忽然讓我了解到法律的意義好像也應該是如此,如果法律只是教條,那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教科書,他應該是導引著大家養成生活好習慣的方向而制定,鼓勵的意義應該是要大於禁止才是,這時候都會想到烏托邦的概念,以前總會認為這是一種理想,但後來慢慢我就發現,那根本就是一種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